动态

潘天寿诞辰125周年|《耕罢图》等34幅真迹宁海亮相

十多年前,潘天寿的一幅画牛作品《耕罢图》以1176万元的高价被一藏家拍走,如今这幅画估值已达数亿元。但鲜为人知的是,其实在潘天寿先生的故乡——宁波宁海,也藏有一幅他的画牛作品,比那幅还要牛!

 3月14日,宁海举办“翰墨风骨”潘天寿文化周,纪念潘天寿诞辰125周年,《耕罢图》《秋光烂漫图》《南溪花石图》等34幅潘天寿真迹展出。

 潘天寿先生于1897年3月14日出生在宁海冠庄村,是20世纪中国画大家,杰出的美术教育家,极具个性的诗人、书法家,在中国美术史上,是与黄宾虹、齐白石、吴昌硕并称中国20世纪传统绘画四大家的一代巨匠。

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只有3件。一件是《夏塘水牛图》,现存于杭州的潘天寿纪念馆;一件就是10年前被藏家买走的《耕罢图》;还有一件就是这次展出的这幅,是1962年捐赠给宁海县政府,同样也叫《耕罢图》。三幅画牛作品中,唯宁海这幅尺寸最大,且是用指墨绘就的作品。潘天寿指墨画气势宏伟,刚劲有力,善于变化,《耕罢图》就是一幅用指墨绘就的代表作品,珍贵程度可见一斑,可谓重量级国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夏塘水牛图 中国画(指墨) 142.7×367cm 1960年

据介绍,潘天寿文化周活动内容丰富,有“高风峻骨画人生”潘天寿书画珍藏展、“雷婆头峰”文化地标揭牌仪式、“听天阁诗语”潘天寿诗歌朗诵会、“我们与大师同守望 春天与翰墨共芬芳”纪念潘天寿诞辰125周年125名画者千米长卷现场书画活动、纪念潘天寿诞辰125周年大会暨正学大讲堂专题讲座等6大项活动。

当天,在宁海县童衍方艺术馆,纪念潘天寿诞辰125周年致敬大师——宁海县书画名家作品展系列活动同步举行,展出朱贤东书法、陈林干中国画展览。展期从3月14日一直到12月底,共20位书画老师分10期展示。

   

同时,“雷婆头峰”文化地标也在潘天寿先生故乡冠庄村的雷婆头峰山脚揭牌。先生晚年自号“雷婆头峰寿者”,“雷婆头峰”是他《耕罢图》《秋光烂漫图》等代表作创作的源头、艺术成就的“出发地”。

 

 

新闻来源:浙江新闻客户端 共享联盟宁海站 蒋攀 周如歆 罗静 记者 陈醉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