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态

刘延东参观「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」并给予高度评价:「这是中国文化一次非常辉煌的展出」

       5月13日上午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中国美术馆参观「民族翰骨——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」并给予高度评价。她表示,「这是中国文化一次非常辉煌的展出」

       刘延东指出,潘天寿先生是伟大的艺术家、教育家、艺术理论家,他一生都在为中国画艺术的传承发展、人才的培养,以及中国画在世界的地位,不懈地探索和努力,为我国美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。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潘天寿的艺术精神,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

 

       刘延东强调,学习潘天寿先生的艺术对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「文化自信」「文化复兴」十分重要,在潘天寿先生的画作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绘画的精神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,我们的心,我们祖先留下来的瑰宝,我们一定要把它运用好。以此为支撑,我们就能更好地做好文化传承,文化创新,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。潘天寿先生体现的民族精神,特别是他提出的「两峰」理论,不仅保证了中国画的独立性,也奠定了中国文化世界性的理论基础。这个思想对我们今天铸造文化高峰有启示意义。


 

 

     看到展览现场有很多小学生在临摹潘天寿先生的作品,刘延东非常高兴。她指出,此次展览以详细的解读辅以高质量的展陈,形式新颖,效果很好,对观众了解中国画的精髓和其中丰富的内涵很有帮助。现在学校都积极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,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加强爱国主义教育,为青少年一代文化自信、文化自觉的培养创造一个教育氛围。

 

 


     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,中国文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李屹,文化部党组成员、副部长董伟,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,中国美协副主席、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,中国文联副主席、中国美协副主席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,潘天寿先生之子、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,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、驻会副主席徐里,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等陪同参观。

    2017年5月,适逢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,由文化部、中国文联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,中国美术馆、中国美协、浙江省文化厅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「民族翰骨——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」在京举行。


「民族翰骨——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」作为此次系列纪念活动之一,展出了120余幅潘天寿代表作,及其手稿文献等。大展从「高风峻骨」、「一味霸悍」、「奇崛明豁」、「雁荡山花」、「守常达变」、「饮水生涯」六大板块来梳理呈现潘天寿先生的代表巨作、手稿文献和卓越的笔墨成就,将潘先生的画作、画论、诗词编织为一体来详述潘天寿先生在文化、艺术和教育所做出的杰出贡献。力争在中国思想史与艺术史的千年脉络中,阐发潘先生思想之旨归;在现代艺术的世界语境中,展示其艺术之成就;在当代艺术创作的背景下,揭示潘先生对于弘扬中华精神、树立文化自信、传承民族艺术的价值意义。

小龙湫下一角图 中国画 107.8×107.5cm 1963年

 

雁荡山花图 中国画 122×121cm 1963年

欲雪图轴 指墨 69×77.5cm 1954年

雄视图 指墨 347.3×143cm 1960年代

雁荡花石图卷 1962年

 


 

来源|潘天寿纪念馆

编辑|廖垣